劇情簡介:

高中生阿左,為了繳交積欠已久的班費,和好友一起密謀偷取並變賣儲藏室裡的孫中山銅像,也發現了也有人想做相同的事。

高中生小天,則是為了畢業旅行的費用也和好友們想要變賣銅像因而賺到錢,他和阿左開始相互競爭為了就是需要的那筆費用。

或許是社會的縮影,就是有人無法達到過好日子的的生活而需要變賣銅像賺到這筆錢,也看到了沒有均富,只有差距。

觀後感想:

會看這部電影,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導演---易智言。12年前,他所導的第一部電影,藍色大門,開啟的是青少年議題---在愛情上的呈現,也讓當時的素人演員分別成為了影帝影后(桂綸鎂和陳柏霖),在當時的電影界不管在議題還是選角都是全新的樣貌;而後接著是我很喜歡的影集,危險心靈,點出了教育制度上改革後的問題,老師,學生,家長的衝突和現象,不管是原著小說或是電視劇都很精彩。

這次的重點依舊放在青少年的身上,而這次是家庭的貧富問題。一開始直接的切入主題,他們沒錢繳班費,然後,偷銅像變賣,因此開始規畫方式和流程。劇情上沒有太特別的地方,也因為是由素人演員演出,難免會感到有點拖戲,台詞上很多的梗一在重複,和藍色大門一樣,但這次讓我著實快睡著了,因為演員本身演戲節奏就很慢,這樣會更顯得不耐煩或者是無聊,到了偷銅像的時候有了張孝全和李千娜的客串演出才有活了過來,但也只僅於中間一小段,到後期最後,突然的結束,讓我不是那麼喜歡這次的編排。

不過,還是有些地方值得回味思考,阿左和小天為了爭論誰有資格拿取銅像比起了誰家窮,又或是後段再寫悔過書時再度得比較,甚至連自己的祖先都拿出來比了。

我想,這或許是用比較詼諧的方式呈現,但相較下更為辛酸,到底有多少人是真正的這樣過著,有錢的越有錢,沒錢的越沒錢,雖說是無奈,但是,又能如何?現今的我們要如何改變自己,改變社會,像電影台詞一樣:不能再讓我們兒子的兒子,一樣窮斃了。

不過說真的,高中時和好朋友每次講話時的確都是互相嘴砲來嘴砲去的,或是初一些餿主意,互相分享密謀作一些白癡事也都有,但那真的才是高中回憶啊!

總歸整部電影,議題是引出來了,但是顯得太過冗長,有趣的部分也都因為持續地重複讓我覺得變得無聊,最後一幕雖有很大的省思,卻需要慢慢地回味才能消化完畢。

分數:5/10(前半段1分,中後段4)

5229  

完全的素人演員,一直是導演喜愛的風格。

55704  

一小部分會看是因為有送和電影一樣的面具阿......

56102  

每個人的求學過程中總會遇到如此機車的......

56100  

這段算是本片中我最喜歡的地方了。

56826  

最後的一幕,對我來說,很震撼。

我們兒子的兒子,不能再窮斃了!!!

arrow
arrow

    living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